驻冈比亚大使张吉明在2016年度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行前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6-08-25 02:00

 

  尊敬的高教科研部长阿布巴卡尔·桑格尔先生,  

  尊敬的外交部常秘拉明·法蒂先生,  

  尊敬的外交部礼宾司长乔巴蒂先生,  

  尊敬的冈比亚国家广播电视局长莫莫杜·萨巴利先生,  

  各位来宾,  

  亲爱的同学们,家长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高兴今天举办这场活动,为冈比亚12名获得2016年度中国政府奖学金的优秀学生送行。他们即将赴华开启新的人生旅程,我谨向所有学生和他们的家长表示祝贺! 

  今天的活动有不少特殊意义。这是今年三月份两国复交以来冈比亚首批赴华留学生,也是四月份中国驻冈比亚使馆开始运转以来举办的首场公众活动。在短短四个月内,经双方共同努力,2016年度中国政府奖学金申请一系列工作顺利完成,这实属不易。从中可以看到,两国复交成果正快速惠及两国人民。今天的活动,也是为了庆祝我们努力的成果。在此,我想向同中方并肩日夜辛勤工作的冈方同事尤其是乔巴蒂司长表示诚挚的谢意!  

  中国有句老话,“一年树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对人的长期投资,是国家发展的基本条件。我借此机会向冈比亚政府和人民过去几十年里在国家发展各领域尤其是教育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中国和非洲虽远隔万里,但心心相通。这不仅是因为中非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和共同利益,也因为中非人民拥有共同的追求发展之梦。中国和冈比亚恢复外交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双方都高度重视巩固和发展相互友好合作关系。复交四个月来,两国相互理解和信任不断深化,经贸合作稳步开展,人文交流丰富活跃,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调合作,一批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项目正在酝酿当中,不久将付诸实施。当前两国关系发展活力迸发,呈现勃勃生机。   

  在两国追求各自国家发展繁荣的道路上,我们是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这一关系建立在相互平等、互尊、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的原则基础上。正如贾梅总统说的那样,“偌大的中国和小小的冈比亚能够结为伙伴并成为其他国家的典范”。我对两国关系及其蕴藏的巨大潜力、光明前景充满信心!  

  这只是两国关系发展刚刚迈出的第一步。可以肯定的是,教育将是两国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在去年12月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未来三年,中国将向非洲提供2000个学历学位教育名额和三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每年组织200名非洲学者访华和500名非洲青年研修;每年培训1000名非洲新闻领域从业人员。我坚信,作为中非合作论坛大家庭的一员,冈比亚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去中国留学或培训。中方愿同冈方分享知识、经验和技术,支持冈比亚实现国家发展与繁荣。    

  诚如大家所知,先知穆罕默德曾视中国的独特性为求取知识的源泉,他说“即使是中国这样(遥远和独特的)国家,你们也要你去寻求知识,因为求知是每一个穆斯林的使命”。    

  今天,前往中国求知的重要意义愈发凸显。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民族多样、宗教多元,语言和传统独一无二。中国五千年历史文明绵延发展,56个民族、超过13亿人口紧密团结。近代以来,中国历经磨难,遭受了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压迫,经历了国内动乱,面临过最危险的时候。中华民族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从艰难困苦中浴火重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顽强拼搏下,中国正由贫变富、由弱变强,一步一个脚印向前发展。  

  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事实上,我们已经找到这样一条道路并沿着这条道路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当前,中国正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大力推动创新,中华大地继续发生着深刻的历史性变革。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即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梦想开始于学习。中国是一本厚厚的书,是适合学习和修行的地方。我希望同学们在中国敞开心扉,体验新鲜事物,渴求知识,不断探索真理。你们在中国一定会大有收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过,“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希望同学们在中国学习的时光充实、向上;希望同学们当好冈比亚的形象大使,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最重要的是,勿忘将个人梦想和国家的发展愿景结合起来,将来回报这片生养你们的土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