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吉明大使接受冈比亚西岸电台台长戈麦斯专访

2017-02-24 05:00

  2017年2月24日,驻冈比亚大使张吉明接受冈比亚西岸电台台长戈麦斯专访,就中冈关系、中非合作和中国对外政策等回答了戈提问。该台于当日和3月3日两次在黄金时段播出采访全部内容,主要如下:

  戈麦斯:请您简要介绍下冈中关系发展情况,两国何时建立外交关系,何时开始重新接触?

  张大使:首先,我想用复交或关系正常化来代替“重新接触”的表述,这样更准确。中冈两国人民和平、友善,两国友好历史悠久。中冈早在1974年就建立了外交关系,1995年后曾中断过。自去年4月抵冈履职以来,我到过很多地方,结识了不少冈比亚朋友。我到河中区班桑医院时,受到当地民众热情接待。时至今日,大家依然对上世纪七十到九十年代初在医院工作的中国医疗队记忆犹新。中国援建的冈比亚独立体育场至今还在使用,见证了冈比亚很多重大事件。两国关系有着深厚的历史基础,去年复交后两国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戈麦斯:冈比亚同意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作为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重要条件。一个中国原则的含义是什么?它什么如此重要?

  张大使:台湾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牵动着13亿中国人民的感情。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企图。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71年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联合国安理会第2758号决议等一系列国际文书确认了一个中国原则。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任何国家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和前提条件。所有同中国建交的国家都承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这是国际共识。我们赞赏冈比亚新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事实证明,中冈复交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戈麦斯: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出席了巴罗总统就职典礼,这对于两国关系有什么意义?

  张大使:应巴罗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特使、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率团于2月17至18日访问冈比亚,出席巴罗总统就职暨冈比亚独立日庆典。此访主要是为转达习近平主席对巴罗总统、冈比亚新政府和人民的热烈祝贺和良好祝愿。我们很高兴同大家一起见证这个欢庆时刻。这是两国关系交往史上中方派出的级别最高的代表团,也是参加此次庆祝活动中来自非洲以外地区最高级别的外国代表团。这充分表明,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两国关系,中冈关系发展由此开启了新的篇章。

  戈麦斯:马培华特使访问期间同冈比亚领导人重点谈了哪些方面内容?有什么具体举措值得期待?

  张大使:马培华特使会见了巴罗总统,冈比亚政府多位内阁成员出席。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也同冈比亚外交部长达博进行了会谈。双方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和成果,同意将农业、卫生、教育及人力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两国合作优先领域,增进两国在媒体、文化、体育等方面人员往来和交流。围绕这些共识,今后将有诸多项目落地。比如,我们将继续向冈比亚公众提供中国政府奖学金和赴华培训机会,采取措施推动双边贸易往来,等等。

  戈麦斯:您刚才提到体育合作。很多冈比亚青年人十分热爱足球,将足球看作摆脱贫困的一种途径。也有冈比亚籍球员从发达国家俱乐部转会到中国。您认为,两国在体育领域有哪些合作机会?

  张大使:双方合作空间很大。据我所知,冈比亚足球明星史蒂夫正效力于一家中国顶级足球俱乐部,而且打入了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两国人民都热爱运动,热爱足球。两国可以通过文化交流等多种形式展开合作,政府将给予积极支持和推动。

  戈麦斯:在您看来,冈比亚有哪些吸引中国游客之处?

  张大使:冈比亚是非洲的“微笑海岸”,是一个美丽的国家,这里的人民爱好和平,热情、友好。我本人在冈比亚生活和工作很愉快。中国人肯定喜欢冈比亚,喜欢这里的阳光、人民和文化。现在,中国每年有约1.3亿人次出境旅游,很多人选择了非洲,像肯尼亚、南非等。希望将来会有更多中国游客来冈比亚,这也需要我们共同推动。

  戈麦斯:现在很多人对西方介入非洲内部事务持批评意见。中国是否也有意向冈比亚新政府施加影响力?

  张大使: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这一点确定无疑。中国曾遭受过外国殖民侵略,同非洲国家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中国认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各国人民有权选择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过去三十多年实现快速发展,找到了适合自身国情、顺应时代潮流的发展道路。中国同包括西方大国在内的所有国家进行合作,既学习借鉴其长处,又坚持和珍视本国传统文化和价值观,坚持走适合中国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愿同包括冈比亚在内的非洲国家分享治国理政、发展经济等方面经验,也希望了解非洲丰富的传统文化和发展经验,这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

  戈麦斯:中国为什么会成为非洲国家的好伙伴、好朋友?我认为,这和贵国外交政策有关。

  张大使:中非友好合作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中非在致力于民族独立和国家发展的过程中相互支持,传统友谊历久弥坚。我们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遵循以下几条重要原则:第一、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第二、互不干涉内政;第三、平等相待;第四、互利合作、共同发展。

  在2015年12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宣布了未来三年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涵盖农业现代化和工业化、贸易投资、绿色发展、卫生、减贫,文化交流、和平和安全等等,并且承诺提供600亿美元资金支持。现在,冈比亚加入了中非合作大家庭,中冈合作也纳入到这一发展框架之中。

  习主席多次访非,提出了“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真”就是我们对非洲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均真诚、平等相待,积极开展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实”就是我们发展双边关系时,更加注重惠及普通百姓的实质性成果;“亲”就是我们更加重视推动中非人文交流,增进中非人民的相互了解和认知,这是中非关系的基础所在;“诚”就是中非双方坦诚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双方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同时,我们在发展双边关系时,强调坚持正确义利观,弘义融利。更重要的是,中非合作是开放、包容的。中国绝不谋求所谓的势力范围,中国欢迎其他国际社会成员共同推动非洲发展,让非洲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