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吉明大使在2017年度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欢送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7-09-11 07:00

 (2017.08.25)

尊敬的高等教育、科研部长巴德拉·朱夫先生,

尊敬的外交部礼宾司长乔巴蒂先生,

各位来宾,

亲爱的同学们,家长朋友们,

媒体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很高兴今晚大家欢聚一堂,欢送冈比亚30名2017年度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我谨向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中国政府奖学金已成为两国合作的年度盛举去年赴华学习的冈比亚12名奖学金留学生已融入到中国丰富多彩的大学校园生活。今年中方向冈比亚提供的奖学金数量是去年的两倍还多除了14名本科生外,还有16人将赴华攻读硕士学位,包括工程、医学、自动化和信息技术以及渔业、气象学、金融、教育、公共管理、旅游与酒店管理和公共外交等专业。值得一提的是,宾图·法蒂、阿瓦·吉巴法娜·盖伊三位女士将赴中华女子学院攻读女性领导力社会发展专业硕士学位。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能够为推动冈比亚女性赋权与发展事业出力,我感到由衷高兴。

衷心祝贺所有奖学金获得者!你们能够脱颖而出、获得去中国学习深造的机会对个人、家庭乃至冈比亚未来发展都有重要意义!我向冈外交部、高教部表示诚挚的谢意,大家齐心协力,辛勤工作,留学生招生工作才得以顺利完成

中国政府奖学金是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的缩影。过去一年尤其是近几个月来,双边合作硕果累累。两国高层交往频繁,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应邀来冈出席巴罗总统就职典礼和冈独立52周年庆典达博外长前不久成功访华。中国援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即将开工97%的冈输华产品将享受免税待遇。中方还向提供2500吨大米援助,派遣医疗队来冈,提供近百名短期培训名额,两国青年交流方兴未艾此外,还有不少双边交流合作项目正在规划之中

冈比亚历史已翻开新的一页,中冈关系也入了全面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在中非合作和南南合作框架下,两国在互相尊重、互信、共赢的基础上合作前景广阔。

教育是国家发展之本。中国对教育的重视和投入是其过去近40年间取得举世瞩目发展成就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高等教育在过去数十年里蓬勃发展。高校在校学生数量达3700多万,居世界第一位高校数量2900所左右,居世界第二位。中国每年有800万高校毕业生进入社会,极大地支撑和推动国家的快速发展,释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巨大动力。你们一定都听说过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但不一定知道中国最新的一些创新发展成就。过去十年,中国建成长达22000公里世界最长、最快的高速铁路网,高铁正在中国快速延伸。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支付平台和中国最受欢迎的社交媒体软件,支付宝和微信正服务中国数亿人民。通过在线软件即可使用的共享单车正风靡中国并走向世界。这些新发明正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也影响着世界的发展轨迹。我相信,当你们抵达中国后,将中国创新发展大潮深深吸引过上“互联网+”生活。

中国同时也是文明古国,五千年文明薪火相传,从未间断。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我相信你们都立志做博学之人。在此,我愿引用中国三句古话和你们共勉。一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二是“三人行必有我师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三是“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我希望你们领会并秉承谦逊、好学之道,做到知行合一,成为饱学之士。

希望你们好冈比亚的友好使者增进中冈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友谊,同时把个人的努力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为冈比亚的未来发展做出贡献。大家在中国生活学习愉快而充实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