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冈比亚大使张吉明在援冈国际会议中心开工奠基仪式上的讲话

2017-09-14 05:00

(2017914)

尊敬的冈比亚总统巴罗阁下,

尊敬的大法官、各位政府部长、副议长和各部门各地区负责人,

驻冈外交使节和领事官员,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很荣幸出席今天中国援冈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开工奠基仪式。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馆对此表示热烈祝贺!我们对巴罗总统和冈政府对该项目顺利推进给予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

   冈比亚国际会议中心是中冈复交以来两国首个重大合作项目,也是迄今中方援冈资金额最大的项目。该项目的快速启动和实施充分表明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冈比亚的关系。

   今天的开工奠基意义重大,它将为冈比亚以及中冈关系的下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志和者,不以山海为远”。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以及共同的利益和愿景将中国和非洲、中国和冈比亚更加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国际会议中心项目真切体现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四年前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习主席强调,要秉持正确义利观,弘义融利,以义为先。

   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充分展示了中国将自身发展同助力冈比亚和非洲发展紧密结合、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决心。中国过去近四十年的发展经验表明,基础设施极大地提高互联互通水平,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中方在基础设施建设中重视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中非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成为习主席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以及“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重要内容。当前非洲大陆正在兴起基础设施建设热潮,中方愿同冈方加强各自发展战略对接,在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维护等方面加强合作。

   国际会议中心项目也是中非、中冈传统友谊的见证。中国在非洲基础设施发展建设中留下了重彩浓墨的印迹。中国迄今已经为非洲融资修建6000多公里铁路、5000多公里公路、约100个港口、机场和电站、近100家医院、200所学校和不少会议中心等基础设施。在冈比亚,34年前中国援建的独立体育场,和其他许多中国援建的政府办公楼和卫生中心一样,经受风雨考验,坚固如初。两国历史上结成的传统友谊将引领新时期两国关系不断前行。我坚信国际会议中心必将成为二十一世纪中冈友好合作的又一座丰碑。

   国际会议中心项目更是两国关系不断深化发展的新里程碑。当前两国交往频繁,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不断加深。过去一年尤其是近几个月以来,双边合作硕果累累。冈比亚历史已翻开新的一页,中冈关系也步入了全面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在中非合作和南南合作框架下,两国在互相尊重、互信、平等、共赢的基础上,合作前景广阔。

   总统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作为中国驻冈比亚大使,我有幸参与了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前期筹备整个过程。我为从中所体现的中国速度和效率以及中冈双方的友好合作精神深感振奋。我相信国际会议中心项目的实施将充分展示中国的设计、建筑、管理水平以及中冈合作所蕴藏的巨大潜力,并呈现人文景观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

   中国人常说,“筑巢引凤”。两年后,在美丽的非洲“微笑海岸”将树立起一座靓丽的地标性建筑,引来四面八方之客。这必将极大促进冈政府和人民致力于和平、发展和繁荣的努力,同时进一步增进中冈两国兄弟般的关系。我预祝援冈国际会议中心早日顺利建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