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刊发张吉明大使介绍中国同冈比亚友好合作的署名文章

2017-12-21 23:00

   12月21日,《人民日报》刊登张吉明大使题为《中冈友好合作扬帆前行》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冈比亚位于非洲西部,濒海临河,因横贯全境的冈比亚河得名,意为“大河之子”。冈比亚在非洲大陆国家中面积最小,仍属最不发达国家,但那里拥有原生态的非洲热带风光,栖息着近600种珍稀禽鸟,人民淳朴热情,文化多元包容,宗教部族较为和睦,素有非洲“微笑海岸”的美誉。冈比亚以农业、转口贸易和旅游业为主要经济来源,每年接待约35万外国游客。

   今年初,冈比亚遭遇大选后政治危机,在国际社会帮助下,最终实现政权和平过渡。当前冈比亚新政府正积极致力于维护稳定、推进改革和发展经济。

   中冈关系经历过波折,但两国友好有历史传统和基础。很多冈比亚人对中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给予的无私帮助记忆犹新,感念不忘。

   2016年3月,中国和冈比亚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同年4月,我到冈比亚工作后曾和同事驱车300多公里前往中部重镇班桑,走访原中国援冈医疗队工作过的医院和驻地。当地人满怀深情地向我们讲起当年中国医生在这里救死扶伤的故事,对他们的精湛医术赞不绝口。中国医生居住过的地方至今仍被称为“中国小院”。此后,在我拜会冈比亚新任总统阿达马·巴罗时,他动情地回忆起儿时中国医生给他治病的难忘情景。

   在离班桑不远的地方,还有大片农田被称为“中国稻田”。我向当地人了解得知,当时的中国农业专家正是在那里顶烈日、下农田,向当地人传授水稻种植技术。在另一个叫考乌的小镇,我们还走访了当年中国援建的卫生中心,直到今天,卫生中心仍在为当地百姓的卫生健康发挥重要作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卓然耸立在首都地区大班珠尔的冈比亚国家独立体育场,由我国上世纪80年代援建,虽历经风雨,仍是冈全国唯一的大型综合体育设施,成为两国友好的一座丰碑。

   复交一年多来,双方高层交往频繁,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冈比亚新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中冈双方相互理解和支持,两国关系积极向前发展。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特使赴冈出席巴罗总统就职典礼暨冈比亚独立52周年庆典。8月和9月,冈比亚外长、国民议会议长先后访华。中国向冈复派了医疗队,援冈国际会议中心已经开工建设。两国在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教育、农业、媒体、青年、政党及地方交往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展开。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冈比亚共和国总统阿达马·巴罗于12月20日至2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冈友好合作扬帆前行,将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践行大小国家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典范,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