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吉明大使在冈比亚大学中国外交政策宣介会上的讲话

2018-05-08 20:00

   5月4日,张吉明大使应邀赴冈比亚大学宣讲,介绍中国国情和中非、中冈关系深入阐述中国外交政策和一个中国原则。该校副校长、新闻学院院长等教职员和国际关系、社会发展及新闻传播专业百生参加。现场气氛活跃,张大使同大深入互动交流。主要内容如下:

   一、如何认识和解读中国

   今天是中国五四青年节。99年前的今天,中国青年学子为拯救国家于危亡,掀起了一场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的运动。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同冈比亚大学师生交流,很有意义。

   中国是一本厚厚的书,值得深入研读。中国有56个民族,近14亿人口,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绵延5000年未曾间断。2500年前,中国先贤孔子就曾描绘了心目中“天下为公”、“天下大同”的美好社会,提出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和“圣人不积,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等重要理念

   在我看来,这些中国古代智慧在当今时代仍有重要借鉴意义,能够为生活在21世纪的我们带来很多启示。

   历史上,中国曾在很多方面长期领先世界。但近代以来,中国遭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封建主义压迫,国运颓弱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是一个重要历史转折点。

   一个拥有十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现代化,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可循。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和国情决定了中国的发展注定要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我们走出的这条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沿着这条道路,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用世界7%的耕地使世界22%的人口丰衣足食,生活质量和水平大幅提升。过去四十年中,共有7亿多中国人脱贫,中国还制定了2020年实现剩余3000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中国人均GDP从1949年的35美元增长到现在的近9000美元。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最大货物贸易国,并成为近130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

   中国仅用了数十年时间完成了许多国家几个世纪走过的发展道路。这一切都归功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追求与世界各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而非借助发动战争、推行霸权或殖民主义。

   今天,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数量最多的国家,也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二大出资国。中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但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中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中华大地正迸发出新的勃勃生机和活力,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如何认识当今国际形势以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

   如果说处理21世纪国际关系有什么“黄金法则”的话,那就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兴起的非殖民化运动中,亚非拉民族独立解放事业蓬勃发展,新生的国家渴望建立平等的国际关系。中国、印度、缅甸顺应这一历史潮流,共同倡导了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1954年6月,中印、中缅分别发表联合声明,确认这五项原则将在相互关系以及各自国家同亚洲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予以适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先后被写入1955年《亚非会议最后公报》和1957年联合国大会第1236号决议。上个世纪60年代兴起的不结盟运动将其作为指导原则。1970年和1974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有关宣言都接受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当今世界一系列国际组织和国际文件所采纳,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同和遵守。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摒弃了霸权主义、殖民主义、干涉主义和以邻为壑的强权逻辑,体现了主权、正义、民主、法治的价值观,新形势下不仅没有过时,而且更加具有现实意义。

   如何认识中国外交政策和一个中国原则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被写入中国宪法以及中国170多个国家的建交公报、双边条约,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石。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

   去年十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大进一步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外交政策目标,即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源自中国5000年历史文化的深厚积淀和60多年来中国外交奉行的核心价值观。

   一是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首先要相互尊重,秉承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不同制度、宗教、文明一视同仁。第二要公平正义,摒弃丛林法则,维护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第三要合作共赢,超越零和博弈、冷战思维的窠臼,倡导互利互惠,共发展。

   二是构建人类命运共体。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各国日益相互依存、命运与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需要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在国家关系形式上,中国坚持结伴而不结盟。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中国将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

   在发展问题上,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中国决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在经济全球化问题上,中国致力于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

   在全球治理问题上,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对外政策的核心原则,符合并体现国际关系中关于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等基本准则。其基本义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图谋。

   台湾问题是60多年前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外来干涉。

   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和一切合法权利。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任何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的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础。包括冈比亚在内的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同176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其中,多米尼加共和国三天前刚同中国建交,中国的朋友圈和伙伴圈进一步扩大。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时代潮流,大势所趋。

   四、如何认识中非和中冈关系

   中国古人云:“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将中国和非洲系在一起。中国是非洲的老朋友、真朋友和可靠发展伙伴

   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非洲期间,用四个简洁的汉字阐释了中国对非洲的政策理念: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习主席强调要秉持正确义利观,弘义融利,以义为先。三年前南非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习主席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涵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合作、绿色发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减贫、卫生人文、和平与安全等领域,并为此投入600亿美元中国以自身发展助力非洲发展,致力于实现共同发展。

   2018年是中非合作的又一个“大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举行。中国和非洲领导人将再次聚北京,再叙传统友谊,共商合作计。中国将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对接进一步提升中非全方位合作。

   中冈关系应放在中非关系历史大背景下来看待和处理。我们两国关系经历过波折,但双方友好有历史传统和基础。两国复交完全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

   我们之间是朋友兄弟和伙伴的关系,是在中非和南南合作框架内基于平等相互尊重基础上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关系。去年12月巴罗总统成功华进行国事访问,将两国关系推向积极全面发展的新阶段。习近平主席和巴罗总统就两国加强在基础设施农业卫生教育人力资源开发和人文交流域的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为双边关系发展规划了蓝图。

   高兴地到,中冈人文交流越来越活跃。冈比亚大学与中国贵州大学已建立合作关系,冈大将很快设立孔子学院双方大学之间的交往合作将不断拓展。

   我认为,在一个中国原则以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和非洲大陆上最小的国家冈比亚能够成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家关系的一个典范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我们两国人民将会从中受多,我们兄弟关系将会不断得到深化和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