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吉明大使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8-10-02 01:00

(2018年10月2日)

尊敬的国民议会议长玛利亚姆·杰克-登顿,

尊敬的外交、国际合作与侨民事务部部长马马杜·坦加拉,

尊敬的各位部长,

尊敬的国民议会多数党领袖凯巴·巴罗及各位议员,

各位来宾,

同胞们,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大家出席今晚的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我即将离任回国,也借此机会向诸位道别。

  尊敬的议长、各位部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69年前,194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经过一个多世纪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40年前,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伟大历史征程。从那时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努力拼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今天,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中国社会充满活力,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目前,中国平均每年新增超过一千万个就业岗位,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建立起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安全网。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中国人民开辟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相信,在发展道路问题上,只要立足本国国情,对外开放,顺应时代潮流,条条大路通罗马。

  中国深知未来面临诸多挑战,清晰地勾画了未来三十年发展蓝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朝着既定发展目标前进,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加强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这是由中国的国家定位、制度属性和价值取向所决定的,不会因为中国自身的发展发生任何改变,也不会因为国际风云的变幻出现丝毫动摇。

  尊敬的议长、各位部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2018年是中非关系的“大年”,上个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把中非友好合作推向了高潮。这次峰会是中非友好大家庭的一次历史性盛会,是中非加强团结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一座历史丰碑。

  与会各方承诺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命运共同体。

  与会各方确认将全方位加强务实合作,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倡议,包括产业产能、基础设施、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

  与会各方一致同意加强战略对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深入对接。

  与会各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达成广泛共识,一致认为应共同坚持多边主义,抵制单边行径,支持联合国发挥核心作用。

  与会各方认为中非关系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目前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峰会将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到了历史新高度。

  尊敬的议长、各位部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巴罗总统首次率团赴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受到热烈欢迎。巴罗总统与会对中冈、中非关系和论坛建设均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主席同巴罗总统期间举行双边会见,对两国关系发展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

  习主席指出,中冈复交两年多来,双方友好合作全面、顺利推进,双边关系发展得很好、很快,中方赞赏冈比亚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愿同冈方继续把握好两国关系的大方向,不断增进政治互信,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支持冈比亚政府建设“新冈比亚”的努力,愿加强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支持冈方加强和平安全能力建设。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中冈合作迈上新台阶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中冈友好合作定能成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尊敬的议长、各位部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荣幸担任两国复交后首位中国驻冈大使。过去的两年虽有挑战,但充实愉悦,富有成果。

  中冈友好合作在短期内取得丰硕成果。我有幸两次在北京接待巴罗总统,2017年2月在班珠尔接待来冈参加巴罗总统就职典礼的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还见证了冈时任外长达博和国民议会议长登顿女士对华进行正式访问。

  我很高兴看到中国医疗队于2017年重返冈比亚。冈比亚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开工建设,成为两国友好合作的重要里程碑,我很荣幸从一开始就参与其中。

  中国还将援建冈比亚上河区公路桥梁,建成后将提振所在地区乃至整个冈比亚的发展,大大提高当地民众生活水平。

  我尤其高兴看到中冈人文交流强劲活跃,在教育、媒体、文化、青年和妇女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仅今年以来,已有500名左右冈比亚人赴华参加各类发展相关主题的短期培训和学习项目。截至目前,数百名冈比亚学生在中国高校就读,其中近100人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

  班珠尔市同中国南宁市恢复了友城关系,卡尼芬市同中国城市结为友城的计划也在积极推进。中国贵州大学同冈比亚大学建立合作,冈大孔子学院即将落地。上周四,班珠尔中国签证申请中心正式开业。

  中国连续两年向冈比亚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帮助解决冈粮食短缺问题,改善农业生产状况,还将于明年恢复向冈中河区派遣农业专家,提供一批农业机械。

  尊敬的议长、各位部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冈比亚风光美丽,人民友善,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冈比亚虽然很小,却是一个融洽的大家庭。冈比亚在很多方面都得天独厚。

  正如习主席所说,非洲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我认为冈比亚也一样充满发展潜力。过去两年多来,我到访过冈比亚的每个地区,从西岸区的卡同,到中河区的简简布瑞和昆塔乌,再到上河区的巴塞和法图图等等。我亲身感受到冈比亚人民对国家发展和美好未来的殷切期盼。

  冈比亚国家呈现积极发展态势。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在巴罗总统领导下,冈全国上下致力于“同一个民族、同一个国家”建设,稳步推进《国家发展计划(2018-2021)》。

  冈比亚人民的热情和友好让我备受鼓舞。当我和中国医疗队一同去班桑地区巡诊义诊时,当地民众夹道欢迎,我由此体会到两国友好有着深厚的基础。我结识了冈比亚各界人士,从政府官员、议员、专家、青年和妇女领袖、学生和村民等等,同他们成为好朋友。

  我会珍藏对非洲“微笑海岸”冈比亚的美好回忆。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互惠互利、成果丰硕的中冈关系刚刚翻开了第一章。正如中国古语所言:“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和冈比亚注定是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我坚信,我们兄弟般的友谊必将更加牢固,两国合作将更多惠及两国人民!

  值此国庆佳节之际,我谨向在冈比亚全体同胞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祝福!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美满、事业兴旺!

  现在,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冈比亚共和国的繁荣昌盛,

  为中冈两国的友谊,

  为在场所有来宾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