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春大使在到任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8-11-24 00:00

  尊敬的外交部长坦加拉,财政部长恩杰,贸工部长萨内,渔业部长戈麦斯,土地部长德拉梅,环境部长迪巴,

  各位来宾,

  同胞们,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

  很高兴今晚在美丽的“微笑海岸”与大家欢聚一堂,我对大家出席今天的招待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出任中冈复交以来中国驻冈比亚第二任大使,我深感荣幸。两周前,我一到达班珠尔国际机场就受到坦加拉外长代表的热情接待,立刻感受到了冈比亚的热情。11月13日,我向巴罗总统递交了国书。我们一同回顾了中冈复交两年多以来双边关系的快速稳定发展,展望了两国未来深化务实合作的美好前景。我向巴罗总统承诺将致力于推动中冈关系迈上新台阶,切实造福两国人民。我同巴罗总统的首次会面十分成功,我想借此机会感谢坦加拉外长提供的支持与帮助。

  非洲对我来讲十分熟悉,这是我外交生涯里第三次常驻非洲。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非洲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我相信冈比亚也不例外。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我已经感受到,冈比亚除了拥有美丽的风光、独特的文化和友好的人民,更焕发着蓬勃的朝气,冈比亚经济社会发展正稳步向前迈进。我还看到中冈各领域合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中国援建的国际会议中心项目有序推进,中国医疗队受到冈比亚人民的热烈欢迎,还有那些在近两年赴华留学或培训的各界人士争相向我讲述他们的中国故事。这一切都让我对中冈关系充满信心,也更坚定了我推动中冈关系快速发展的决心。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人民经历40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创造了今天的发展奇迹。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今天的中国经济已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在过去40年里,中国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近年来,中国更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取得这些成就,是因为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今天,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但中国将坚持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坚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然,我们愿意同包括冈比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成果。

  说到分享,我相信各位都对今年九月成功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印象深刻。中国在这场盛会上同非洲国家分享了发展成果和机遇。中国将同非洲共同实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绘就新时代中非关系发展蓝图,开启新时代中非合作宏伟篇章。为推动“八大行动”顺利实施,中国承诺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

  冈比亚作为中非合作论坛最新的、重要的一员,也将同其他成员一样分享发展成果和机遇。“八大行动”在诸多方面同冈比亚政府的《国家发展计划(2018-2021)》内容十分契合。今天,中冈各领域合作已是硕果累累,我们欣然看到更多务实合作项目即将开展。下个月,中国援助的冈比亚上河区公路桥梁项目即将开工,建成后将提振所在地区乃至整个冈比亚的发展,大大提高当地民众生活水平。中国贵州大学同冈比亚大学合作建立的孔子学院也即将揭牌,将进一步促进中冈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明年,中国还将为更多成绩优异、勤奋好学的冈比亚学生提供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留学机会。

  女士们、先生们,

  作为新任中国驻冈比亚大使,我深感责任重大。我愿再次感谢各位出席今天的招待会,更要感谢各位长期以来积极推动和促进中冈各领域合作。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和各界朋友大力支持下,中冈关系必将迈上新高度!

  同胞们,朋友们,

  欢迎你们参加我的到任招待会,很高兴见到你们。你们不远万里来到冈比亚,秉承中国人民的优秀品格和传统,在各自岗位攻坚克难、奋力开拓,你们是中冈关系的见证人,中冈合作的建设者,也是中冈友好的维护者。使馆作为中国政府的外交代表机构,我作为中国驻冈大使,将尽责履职,全力维护好中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好国家的核心利益。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中冈友好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现在,我提议:

  为中冈两国的友谊,

  为在场所有来宾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