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春大使在冈比亚赴华培训学员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9-03-22 04:00

  尊敬的高等教育、研究和科技部部长朱夫先生,

  食品安全质量监督局局长贾洛女士,

  外交、国际合作和侨民事务部副常秘海德拉女士,

  冈比亚大学副校长杰恩博士,

  各位学员、媒体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在中国使馆举办的冈比亚赴华培训学员研讨会。首先,我谨向朱夫部长给予中冈人力资源合作项目的大力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感谢朱夫部长刚才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你在讲话中对中国历史和哲学的介绍使大家更好地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你对中国改革开放的赞誉,使大家更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在发展道路方面的自信;你对中非友好历史的回顾,鼓舞着大家为中冈友好关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借此机会,我也感谢冈比亚外交部、高教部和各有关部门的密切合作与鼎力相助。

  各位学员,女士们、先生们,

  中冈复交以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合作稳步推进,人力资源等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这得益于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2017年,共同109名冈比亚学员赴华参加研讨和培训,2018年人数增长近三倍,达到407人。你们是中冈友谊的使者和桥梁,有力促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在冈比亚掀起一轮又一轮的“中国热”。你们当中既有政府官员,也有专业技术人员,来自行政管理、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农林渔业、旅游开发、基础设施等多个行业。这充分表明,中冈人力资源和人文交流合作是全方位、深层次的,受到各界认可和欢迎。

  今天,很高兴有机会邀请大家来中国使馆做客,共同回忆你们当初在中国学习的美好时光,并通过研讨会的方式,重温你们与中国朋友一起学习和分享的中国发展理念。我们还举办了赴华培训学员“我的中国故事”征文活动。我代表中国大使馆对大家的积极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获奖人员表示热烈祝贺。

  刚才,三位学员分别代表各研讨小组就“和平与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命运共同体”三个题目作了总结发言。从中可以看出大家对中国发展理念的关注、认识和感悟,这为我们进一步加强交流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我很受触动和启发。

  借此机会,我也和大家分享关于学习习近平主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的一些体会。

  当今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与大调整的时期,但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人类面临着许多共同的挑战,全球性问题需要人类共同面对和解决,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国际社会迫切呼唤新的全球治理理念,构建新的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体系和秩序,开辟人类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在此背景下,习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习主席并进一步阐述了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那就是我们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要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2017年2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正式写入联合国决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尊敬的朱夫部长,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大陆。中非传统友谊深厚,近年来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在去年9月成功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主席和与会非洲领导人一致同意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与会各方确认将全方位加强务实合作,全面落实习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倡议,包括产业产能、基础设施、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

  未来三年,中国将同包括冈比亚在内的非洲国家一道努力,落实好“八大行动”倡议和中非领导人共识,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冈、中非命运共同体。我们将努力把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与冈比亚实施《国家发展计划(2018-2021)》相对接,推进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发展和贸易便利化、农业技术以及旅游等领域的全面合作。在能力建设行动方面,中方将加强同冈方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选送更多冈人员赴华研修,并共同探讨更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探索更便捷高效的培训平台,努力把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打造成双边合作的闪亮品牌,为冈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更多人才,继续为深化中冈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增添强劲动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