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春大使在冈比亚国家宽带网项目竣工仪式上的致辞

2019-06-26 01:00

  (2019年6月26日)

尊敬的伊莎图·图雷副总统,

尊敬的国民议会副议长莫莫杜·萨内,

尊敬的冈比亚政府内阁部长们,

各位驻冈使节、领事和国际组织代表,

各位来宾,

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冈比亚国家宽带网项目竣工仪式。自去年到任以来,我亲眼目睹了冈比亚政府和民众在应对发展挑战、建设“新冈比亚”方面的不懈努力和显著成就。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驻冈比亚大使馆,对项目顺利完工和在巴罗总统领导下冈比亚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

  尊敬的图雷副总统,女士们,先生们,

  冈比亚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信息通信技术,将其列入《冈比亚国家发展规划(2018-2021)》八大优先领域。中国同样高度重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同冈比亚在该领域开展合作。冈比亚国家宽带网是两国间首个大型信息通信技术合作项目,也是迄今唯一由中国优惠贷款融资实施的冈比亚基础设施项目。该项目的快速启动和实施充分表明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冈关系,标志着中冈合作提质升级,无疑是两国关系不断深化发展的新里程碑。

  在现代社会发展过程中,通信设施和道路能源基础设施一样,对任何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国家宽带网顺利竣工将帮助冈比亚吸引更多投资者和游客,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还将推动冈比亚更好融入世界,为经济社会发展和青年赋能提供强大助力。

  我也借此机会向国家宽带网项目实施合作方冈比亚电信公司和华为公司表示祝贺。冈比亚电信是冈唯一的固定网络运营商和国家信息通信技术的主要承建商。通过运营该项目,冈比亚电信每年将增加1300万美元的收入,在冈比亚国民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华为是中国优秀企业的代表,是全球领先的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华为在全世界有18万名员工,为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稳定安全的网络服务,30亿人正在享受华为提供的优质网络。华为引领5G网络技术创新,其专利属于中国,但其创新成果属于全人类。在非洲,华为正在为这片大陆拥抱第四次工业革命提供最先进和廉价的技术支持和保障。在冈比亚,华为从2005年已经扎下根来,目前已为冈比亚建设3G、4G、铜和光纤网络,大幅改善了冈比亚的通信网络质量。

  尊敬的图雷副总统,女士们,先生们,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这几天,中非友好合作大事不断、喜事连连。6月2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在北京圆满闭幕;27日,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在湖南长沙举办。坦加拉外长率冈比亚政府高级别代表团出席上述活动。协调人会议期间,中非双方重点围绕落实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签署了一批合作协议并发表了联合声明。此次会议进一步深化了中非友好和互信,将继续引领中非合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并向国际社会彰显中非双方加强团结合作、坚持多边主义、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强烈意愿和坚定决心。作为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唯一的经贸合作平台,本届博览会以“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为主题,将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我很高兴地宣布,在刚刚结束的协调人会议上,中冈双方又签署了有关加强经济技术合作方面的协议。同时,第三批中国医疗队上周也已抵达班珠尔市,将继续为冈比亚民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尊敬的图雷副总统,女士们,先生们,

  当今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与大调整的时期,但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人类面临着许多共同的挑战,全球性问题需要人类共同面对和解决,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国际社会迫切呼唤新的全球治理理念,构建新的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体系和秩序,开辟人类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国在对非合作中始终秉持“真、实、亲、诚”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高度重视非洲国家自主和可持续发展。中国是迄今为止唯一免除冈比亚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偿还政府间债务的国家。中方愿加强同冈方在信息通信技术等领域合作,更好更快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相信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和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冈关系和务实合作成果将更多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