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春大使在援冈国际会议中心移交仪式上的讲话

2020-01-16 02:00

尊敬的巴罗总统阁下,

尊敬的议长阁下,

尊敬的各位政府部长和各部门各地区负责人,

驻冈外交使节和领事官员,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荣幸出席今天中国援冈国际会议中心项目移交仪式。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馆对此表示热烈祝贺!

  借此机会,我要感谢巴罗总统和冈政府,尤其是工程部长乔贝先生对项目的大力支持,以及参与项目建设的中冈各部门官员、专家和技术人员,正是你们辛勤努力和密切配合,最终成功点亮了这颗“微笑海岸”最亮丽的明珠。我们坚信,它将为冈比亚以及中冈关系的下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总统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作为中国驻冈比亚大使,我有幸参见证了国际会议中心项目落成的整个过程,并多次参与跨部门协调会。我为从中所体现的中国速度和效率以及中冈双方的友好合作精神深感振奋。国际会议中心项目的圆满竣工充分展示了中国的设计、建设、管理水平以及中冈合作所蕴藏的巨大潜力,并如这棵“生命之树”所展示的,完美地呈现了人文景观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

  新建成的国际会议中心总建筑面积达14800多平方米,拥有1个1000座的主会议厅、4个200座的主题会议室、14个双边会议室、4个新闻发布厅、宴会厅、办公区和其它附属建筑,所有功能房间都配备了先进的配套设施。我相信,国际会议中心将成为冈比亚举办会议、集会等活动最佳的选择,极大地丰富冈比亚人民的政治、文化生活,也将成为铭记中冈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丰碑。

  总统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提出了“八大行动”计划,其中设施联通是“八大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冈比亚政府也十分关注基础设施的完善与发展,在国家发展计划(2018-2021)中,基础设施被列为重要领域。中国高度重视和冈比亚在该领域的合作,在两国复交后,第一时间决定实施国际会议中心项目,为冈比亚承办OIC峰会提供场地支持。同时,中国援助的上河区道路桥梁项目也正在抓紧施工,经过1年的努力,已完成项目进度的45%。1年后,该项目将顺利完工,打通冈比亚全国公路网的“最后一公里”,极大促进冈比亚乃至周边国家人员、货物和服务自由流动,为冈及整个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融合增添强大动力。

  总统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奋斗目标是习近平主席和巴罗总统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达成的共识。中国在对非合作中始终秉持“真、实、亲、诚”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高度重视非洲国家自主和可持续发展。当前,中冈关系快速稳定发展,中方支持冈比亚政府推进国家发展计划(2018-2021)、“建设新冈比亚”的努力,愿不断加深同冈方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加强各自发展战略对接,探讨执行有关项目。同时,我们也将不断深化两国在人力资源领域合作,邀请更多的冈比亚朋友赴华参加学历学习与培训项目,为推动冈社会经济发展打下良好的人才基础。

  总统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请让我们永远铭记达乌达·凯拉巴·贾瓦拉先生!以他的名字为国家会议中心命名,是中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彰显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最佳途径。作为“冈比亚国父”,贾瓦拉先生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是中冈友谊的伟大见证者。他曾在上个世纪先后4次访问中国,并同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中国领导人保有深厚的友谊。请让我们以贾瓦拉先生为榜样,为中冈友谊万古长青而共同努力!

  我相信,在双方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支持下,在两国有关部门、优秀企业的密切合作下,在我们大家的不懈努力下,两国在各领域务实合作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好成绩.我们祝愿在冈比亚的大地上,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通信便捷,服务便利,现代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将会得到更好的发展,冈比亚人民将会迈进繁荣富裕的新时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