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冈比亚大使马建春在2020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0-01-16 02:00

尊敬的各位嘉宾,

亲爱的侨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

  再过12天,就是中国农历庚子鼠年春节。今天,我们又一次相聚在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馆举办的春节招待会上,庆祝过去一年我们取得的成就和收获,迎接新的一年到来。我代表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馆,向工作在中冈经济技术合作领域的中资机构、援冈医疗队、农业专家组、孔子学院的同志们以及全体旅冈侨胞和各位朋友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吉祥,阖家欢乐,身体健康,事业兴旺,万事如意!

  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在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不断取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成就。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全国将有34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外交坚定捍卫了国家核心利益,为国内发展稳定和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成为促进全球发展繁荣的主要力量。我们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文明、开放、包容的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庆典盛大隆重,让世界看到了一个繁荣、富强、欢乐的中国。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非洲是中国的好朋友,中国更是冈比亚坚定的发展伙伴。中冈复交近四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济合作持续扩大,文化交流稳步推进,双边关系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步入快速发展新时期。在习近平主席和巴罗总统的引领下,当前中冈两国人民正携手共进,努力共筑更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援冈比亚国际会议中心落成竣工,由中国优惠贷款融资的冈比亚国家宽带项目也已竣工交接,冈比亚中国孔子学院成功开始授课,援冈上河区公路桥梁项目稳步推进。来自中国的三批援冈医疗队,为冈比亚人民的生命健康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中国农业专家组向冈民众提供了先进的农业技术支持。这一笔笔中冈合作的浓墨重彩,谱写了中冈友谊的新篇章。

  随着中冈两国友好往来的不断深入,中冈文化交流合作也有了新的亮点。明天,我们将在冈比亚第一次举办“欢乐春节”活动,我在此对各位侨胞和各位朋友,为中冈、中非合作提供的支持和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同时,我们也感谢甘肃省歌舞剧团为我们的春节招待会和“欢乐春节”活动带来了丰富的艺术表现,你们带来的家乡的音乐和舞蹈节目为我们在冈比亚欢度春节增添了绚丽的风采!

  同胞们,朋友们,

  今年是十二生肖之首的鼠年,象征着积极向上和新的起点,这令这个新春佳节尤显意义非凡。2020年,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中国将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在新的一年里,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馆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砥砺前行,接续奋斗,努力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深化中冈友好合作和伙伴关系,厚植两国团结友谊。同时我们将继续关心维护每一位在冈同胞的安全利益,带领大家一起为中冈友谊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祖国人民幸福安康!祝各位侨胞、各位朋友新年快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