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春大使在2020年“欢乐春节”演出上的致辞

2020-01-16 02:00

尊敬的外交、国际合作和侨民事务部部长马马杜·坦加拉,

尊敬的信息和通讯基础设施部部长伊布瑞马·西拉,

尊敬的贸易、地区一体化、工业和就业部部长拉明·乔贝,

尊敬的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火玉龙,

各位驻冈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

各位来宾,

同胞们,

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晚的“欢乐春节”演出。还有十天就是中国农历新年了。在这喜庆的时刻,我谨向各位来宾和你们的家人致以中国农历新年最美好的祝褔。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向不远万里前来演出的甘肃省艺术团全体成员表示衷心感谢!这也是“欢乐春节”活动首次亮相冈比亚。今晚,我们将一同感受、发现和分享艺术团带来的精彩演出。

  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此次演出是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重要活动。中国农历新年,中国人通常称之为春节,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积淀。对中国人来说,春节一直是最为重要和特别的节日,正如宰牲节之于穆斯林、圣诞节之于基督教徒。每逢春节,中国人往往举家团聚,亲朋好友互致问候,缅怀祖先,祈求来年好运。春节也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全球共享的国际性节日。今晚的演出是“欢乐春节”活动的一部分,中文含义也就是欢度新春佳节。“欢乐春节”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发起和主办,是中国对外文化交流领域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为广泛的活动,受到世界各地民众的欢迎和喜爱。

  此次演出也是感受中国传统和文化的直观窗口。了解和体验中国传统与文化有很多方法,春节可以说是其中的一条捷径,也是中国传统习俗最富有意义和趣味的一部分。春节蕴含着团聚、和谐和幸福等等,这些美好寓意深深根植于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今晚的演出以“魅力丝路陇原风”为主题,主打源自中国西北地区和古丝绸之路枢纽地带的敦煌和甘肃文化。在今晚的演出中,演员们将用二胡、琵琶等民族器乐演奏一首首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民乐,讴歌中国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热爱;翩翩起舞,再现一支支起源于1000多年前中国唐朝时期的宫廷乐舞;挑战极限,完成一项项高难度杂技,展示人体的无限力量和超越自我的精神动力。

  此次演出更是中冈友好不断深化的有力印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冈复交近四年来,在高层交往和务实合作不断深化的同时,我们双方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也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益于这些努力,冈比亚对普通中国人来说,不再那么陌生和遥远,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也来这里投资兴业。反之亦然。仅举一个例子。去年10月,冈比亚第一所孔子学院在冈比亚大学揭牌成立,为冈比亚民众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很多当地朋友告诉我,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报名听课,甚至提议孔院在更多本地学校开设教学点。中冈两国虽文化不同、相距遥远,但都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致力于相互了解学习。今晚的演出也正是落实中冈间政府文化合作协定的一项重要举措,相信将为深化两国人民友谊增添新的动力。

  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春节是庆祝丰收、迎接新春并为新年祈福的重要日子。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冈高层交往继续引领两国关系全面快速发展。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对冈比亚进行历史性访问并取得圆满成功。图雷副总统和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举行会见。坦加拉外长率高级别代表团赴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及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及人文交流也取得丰硕成果。就在三天前,援冈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圆满完工并移交。援冈上河区公路桥梁项目顺利推进。两国复交后首批中国农业专家组和新一批中国医疗队抵冈后迅速开展各项工作。这些都为冈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建设带来重要助力。这仅仅是其中的几个例子。

  2020年,我们将迎来中冈复交四周年。今年是农历庚子鼠年。鼠在中国十二生肖文化中位列第一,它既标志着一个轮回新的启始,也象征着聪慧与灵动。这恰好预示着我们两国和两国关系的美好前景。我衷心祝愿冈比亚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成就,祝愿中冈友好关系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各位同胞,

  大家晚上好!再过十天,就是庚子鼠年春节了。值此欢庆时刻,我谨代表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馆,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旅冈华侨华人和中资机构人员拜年,祝愿大家鼠年身体健康、事业兴旺、生活幸福、万事如意!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祖国人民幸福安康!

  最后,祝大家度过一个美好的晚上。春节快乐!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