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春大使在冈比亚主要报纸发表署名文章《中非友谊必将在抗疫合作中得到新的升华》

2020-04-23 05:00

  2020年4月22日,马建春大使在冈比亚《观点报》、《旗帜报》、《声音报》、《自由报》发表题为《中非友谊必将在抗疫合作中得到新的升华》的署名文章,介绍中国抗疫阶段性成效、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及中冈、中非共同抗疫等情况,驳斥某些势力无端指责,全文如下:

  就在前天,中国政府援助冈比亚抗疫物资交接仪式在班珠尔国际机场举行,我和冈比亚外长坦加拉、卫生部长萨马特一同出席。这是两个月内来自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第三批援助,包括口罩、防护服、手套、额温枪等冈方急需的防疫物资。坦加拉外长和我本人在致辞中都表示,中方援助非常及时可贵,重申中冈双方继续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国际社会共同抗疫的坚定决心和承诺。中方此次还同时向其他17个中、西非国家援助了抗疫物资。我们一致认为,这正是中冈、中非人民间真挚友谊的生动体现。

  不少冈比亚朋友近来都向我和中国大使馆的同事们发来慰问,并且祝贺中方抗疫取得重要进展。这样家人般的真诚问候令人感动。我也会借此机会向他们简要介绍中国国内疫情形势和抗疫成效。经过两个多月艰苦卓绝的奋战,中国成为世界上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的国家之一,境内已连续一个月仅呈现零星散发态势,离鄂离汉管控解除,开始“重启”模式,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中国还统筹推进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有序恢复,“世界工厂”率先复工复产,极大缓解了全球医疗物资的供应紧张,也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早日重回正常发展轨道。

  当前,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国际抗疫斗争处于关键阶段。中方抗疫阶段性重要成效无疑为全球抗疫努力带来曙光和希望。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14亿中国人民的艰苦努力和巨大牺牲。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还远没有赢得抗疫斗争最终的胜利。中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增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十分繁重,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仍然丝毫不能放松警惕。

  中非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长期以来特别是在彼此困难时期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对很多中国和非洲民众来说,2014年中非双方并肩战斗抗击埃博拉疫情的情景仍历历在目。中方人员不畏艰险、率先驰援,在许多国家纷纷撤离本国人员时,中国外交官和医疗专家选择坚守。习近平主席先后宣布向疫情严重的西非国家提供四轮援助。中方还积极支持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抗击疫情。

  时隔六年,中非再次面临疫情考验,再次展现兄弟般的团结合作。中国国内疫情暴发以来,非洲国家和地区组织领导人纷纷通过来函致电、发表声明向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表示慰问支持。非盟、西共体特别卫生部长会议在声明中向中方予以声援。许多非洲国家政府、企业和民间组织向中方提供物资等援助。冈比亚各界朋友也以多种方式表示始终坚定同中方站在一起。这都给艰难时期的中国人民带来巨大勇气和信心,充分诠释了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将为中国人民铭记和珍惜。

  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的民族。尽管面临疫情反弹巨大压力,但我们仍在克服困难,尽己所能向同疫情做艰苦斗争的世界各国伸出援手。迄今为止,中国政府和民间已经或正在向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多批急需的医疗物资援助。中方通过非洲疾控中心向非洲国家捐赠核酸检测试剂盒,向受疫情影响的非洲国家捐赠医疗物资。就在本月16日,应世界卫生组织和非盟请求,中国政府分别向埃塞俄比亚和布基纳法索派遣医疗专家组,协助两国及周边国家抗击疫情,这也是中方积极支持非方抗疫的最新举措。中方医疗专家同非洲国家及非洲疾控中心同行举行多场深度视频会议,分享抗疫经验。中国医疗队积极投身非洲大陆抗疫斗争。中国企业和民间组织也纷纷捐款捐物。冈比亚朋友应该记得,就在3月28日和4月21日,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捐赠冈比亚的两批防疫物资交接仪式先后举行。近日,中国政府还决定向包括冈在内的更多非洲国家援助新一批紧急防疫医疗物资。

  我们应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需要提供帮助,是出于投桃报李的情义,出于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也是为了践行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方从来不会在朋友有难时袖手旁观,更不会在伸出援手时夹杂私利。

  习近平主席指出,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这场抗疫斗争再次证明,人类社会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要想战胜疫情,就必须坚定信心、拿出行动,采取负责任态度,尊重科学和事实,团结协作应对挑战。然而,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当下“不实信息疫情”(misinfo-demic)也正在全球范围内蔓延。某些势力怀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蓄意攻击抹黑中方抗疫努力、对外援助,甚至妄图通过炒作所谓“在广东非洲人员遭受歧视虐待”事件挑拨中非友好。这些赤裸裸的谣言本不值一驳,但却格外值得警惕。应当看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理解、认同中方秉持的立场,反对病毒标签化、抗疫政治化以及对特定国家污名化已成为各国一致声音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在中国大使馆院外的海滩上,往常特别是每逢周末,不少当地朋友以及外国游客都会在此聚会、歌唱或锻炼身体。近期以来,这样的场景已愈来愈少见,着实令人感到有些沮丧。事实上,眼下在非洲乃至全世界更多国家,千千万万的家庭也有着同样的境遇。但我们欣慰地看到,冈比亚政府和人民在巴罗总统的强有力领导下,积极投身抗疫斗争,一系列强有力的防控措施有效阻遏了疫情大范围传播。我为“非洲微笑海岸”人民展现出的团结与斗志所感动,相信这也是非洲大陆人民勇敢抗击疫情的缩影。

  明天,穆斯林朋友就迎来斋月了。我祝愿冈比亚所有穆斯林朋友们斋月快乐!疫情终将过去,胜利必将到来。我坚信,在共同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非友谊必将得到新的升华,中非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必将迈出更加坚定有力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