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春大使在驻冈比亚使馆国庆71周年线上庆祝活动上的讲话

2020-09-30 05:00

  (2020年9月29日)

  尊敬的坦加拉外长,

  同胞们,

  同事们:

  很高兴和大家一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这是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馆首次举办国庆线上活动,同时也是出于对冈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规定的积极响应,十分特别。我谨向所有来宾和致力于推动中冈友好关系并给予中国使馆大力支持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71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上披荆斩棘、矢志不渝。中国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续10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同样取得长足进展和一大批创新性成果,在一些领域处于引领地位。

  中国政府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始终将改善民生作为执政重中之重。作为第一人口大国,中国编织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安全网。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增至77.3岁,翻了一倍还多。改革开放以来,8.5亿中国人摆脱了贫困,今年还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孜孜以求的理想将真正实现,这也是对人类发展事业作出的伟大贡献。

  外长阁下,朋友们,

  2020年是充满挑战和艰辛的一年。我们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14亿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努力和巨大牺牲,取得抗疫重大战略成果。

  我们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在此基础上,我们以更大气力制定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出台多项强化就业优先、促进投资消费、决战脱贫攻坚举措,推动中国经济二季度企稳回升、由负转正,增长3.2%,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尽管如此,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国际抗疫斗争还处于关键阶段,我们还没有赢得抗疫斗争最终的胜利。中方将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动经济复苏和社会发展。

  外长阁下,朋友们,

  习近平主席指出,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已经并将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

  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履行国际义务。中方毫无保留地向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防控、诊疗方案和技术经验,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我们开展了新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全球人道行动,向30多个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做出中国贡献,我们说到做到。

  外长阁下,朋友们,

  中非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长期以来特别是在彼此困难时期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中国国内疫情暴发以来,非洲国家和地区组织领导人纷纷通过多种方式予以声援支持。巴罗总统在疫情之初即向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表示慰问支持。许多非洲国家政府、企业和民间组织向中方提供物资等援助。这都给艰难时期的中国人民带来巨大勇气和信心,我们十分珍惜并将铭记于心。

  中国人民讲究投桃报李。在今年6月举行的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一系列支持包括冈在内的非洲国家抗疫新举措。中国政府已累计向非洲53国和非盟运送了超过400吨的紧缺抗疫物资,为非方在华采购抗疫物资提供便利。中方还向10多个非洲国家派遣医疗专家组。42个非洲国家的46所医院初步确认参加中非对口医院合作。中方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外长阁下,朋友们,

  我们欣慰地看到,冈比亚政府和人民在巴罗总统的强有力领导下,积极投身抗疫斗争,取得显著成效。世卫组织日前宣布非洲抗疫取得重大进展,我们同样对此表示祝贺。

  今年以来,抗疫成为中冈合作的主线和一大亮点。中方已向冈方捐赠九批次防疫物资并多次分享抗疫经验。尽管受到疫情不利影响,我们两国在诸多领域的务实合作仍然取得积极进展。援冈国际会议中心1月初正式移交冈政府,上河区公路桥梁项目进展顺利,中国医疗队积极向冈民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中国农业专家组在萨普地区开展农业示范种植项目。中国政府还赶在雨季之前提供一批急需的农业机械和肥料,用以支持冈方恢复生产。28名冈比亚学生、学者等获得本年度中国政府奖学金。冈比亚大学孔子学院创新方式,开展一系列线上课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中国“欢乐春节”团组首次来冈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中冈在国际问题上有着广泛共识,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巴罗总统上周在出席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重申冈方完全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外长阁下,同事们,朋友们,

  着眼后疫情时代,中方将继续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全球抗疫领导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我们愿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深化同非洲国家沟通与合作,继续做非洲实现持久和平和自主可持续发展的最真诚朋友和最可靠发展伙伴。

  中冈面临着共同的发展任务和挑战,两国友好有着历史和民意基础。我们相信,在共同抗击疫情的经历中,中冈友谊必将不断得到升华,推动中非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迈出更加坚定有力的步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