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春大使在2021年线上春节联欢会上的致辞

2021-02-09 04:00

  亲爱的同胞们,

  下午好!

  再过5天,就是中国农历辛丑牛年春节。今天,我们共同举办云端春节联欢会,辞旧迎新话团圆,欢欢喜喜过大年。我代表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馆,向援冈医疗队、抗疫专家组、农业专家组、孔子学院和在冈中资企业等单位的同志们以及全体在冈同胞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吉祥,身体健康,时来运转,牛气冲天!

  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国成为疫情以来世界上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迈上1万美元台阶,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外交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为世界和平与全球发展作出了新的重大贡献。我们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疫情,向世界展示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在过去一年里,中冈两国携手同行,克服疫情影响,努力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我们积极向冈比亚援助防疫物资、与冈分享抗疫经验,派出抗疫专家组和援冈医疗队共同协助冈方抗疫。去年,援冈国际会议中心顺利移交并投入使用,援冈上河区公路桥梁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农业专家组向当地提供水稻种子并组织培训,冈比亚大学孔子学院有序开展线上授课。去年,侨胞踊跃为国内捐赠防疫物资,还积极向受疫情影响的冈比亚朋友伸出援手,充分展现了在冈同胞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冈比亚人民的友好情谊。各位既是中冈双边关系快速发展的见证者,更是中冈务实合作的建设者和中冈友谊不断深化的友好使者。我代表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馆,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在新的一年里,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馆将继续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努力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再过几天,我们将在抗疫中迎来一个特殊的春节,祖国对海外同胞非常关心,使馆为广大在冈同胞准备了温馨的“春节包”,希望能帮助大家做好防疫,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的新春佳节。我们将继续关心支持每一位在冈同胞,带领大家共同为推动中冈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祖国人民幸福安康!祝各位同胞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2021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