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春大使在我馆同冈比亚国民议会冈中友好小组座谈交流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2021-04-07 01:00

  4月3日,驻冈比亚使馆同冈国民议会冈中友好小组在达乌达·凯拉巴·贾瓦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主题为“巩固发展中冈友好关系,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座谈交流会,马建春大使发表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很荣幸同各位座谈交流,促进双方相互了解,共同推动中冈友谊发展。两年半以前,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冈比亚国民议会分别建立了双边友好小组,并通过书信往来等方式开展了一些交流。待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双方定有机会面对面交流。在此之前,我们将努力促进双方相互了解。我想借今天的座谈会,向议长阁下和各位议员朋友们介绍一些关于中国全国人大及其工作的信息。

  全国人大是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在中国政治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全国人大会议每年举行一次,通常和中国全国政协会议的会期基本重合,因而统称为“两会”,它们是中国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年度会议。每年“两会”都在海内外引发高度关注。对中国百姓来讲,“两会”聚焦人们关心的各种议题;对海外人士而言,“两会”是了解中国各领域发展情况和观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窗口。

  2021年“两会”已在上个月胜利召开,议题广泛、成果丰富。“两会”回顾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这一年里,中国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复工复产进展顺利,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中国还在2020年底前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两周以前,我向冈比亚媒体朋友们介绍了这些情况。有记者问我,中国取得这些卓越成绩的原因是什么?我告诉他,一个关键原因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今年将迎来百年华诞。1921年建党之初,中国尚面临内忧外患。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改革、发展进程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探索出符合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至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消除绝对贫困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承诺,而今这一艰巨任务已圆满完成。

  在中国发展的伟大进程中,全国人大扮演了重要角色。回到“两会”的话题,全国人大在今年会议期间审议通过了多个关于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文件。比如,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报告定出了中国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实现6%以上的增长等。全国人大还表决通过了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

  和冈比亚国民议会相似,中国全国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行使国家立法权。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这是行使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权力和责任。

  相信各位都知道,2019年香港发生乱象,反中乱港势力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利用香港现行选举制度漏洞进入特别行政区治理架构,公然鼓吹“港独”等主张,甚至与外部敌对势力勾连,意图夺取香港管治权,严重危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全国人大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作出系统修改和完善,将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确保香港长治久安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充分反映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愿。我要指出的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插手香港事务、对华施压的图谋绝不会得逞。我真诚希望冈比亚朋友们同中方站在一起,切勿被西方涉港叙事误导。

  事实上,这并非西方势力抹黑中国的个案。更糟糕的是他们对涉疆谣言的炒作。他们毫无根据地污蔑中国政府对新疆维吾尔族实施“种族灭绝”,这简直荒唐至极。

  中国是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的社会。维吾尔族是中国五十六个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大多信仰伊斯兰教。中国政府保护各族人民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维吾尔族也不例外。所谓“种族灭绝”,是少数西方政客和媒体编造的彻头彻尾的谎言。事实是,新疆在中央政府治疆政策下取得了卓越发展成就,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人民安居乐业。2014年至2019年,新疆年均GDP增长率达到7.2%;新疆有超过2.44万座清真寺,人民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2010年至2018年,新疆维吾尔族人口增长了25%,高于地区平均水平14%,更远高于汉族的2%。如果新疆果真存在所谓“种族灭绝”,这些事实要如何解释?

  西方某些势力在涉疆问题上散布谎言,真实目的是破坏中国的稳定,遏制中国的发展。我想给各位播放一段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办公室主任劳伦斯·威尔克森2018年在罗恩·保罗学院的讲话视频。他谈到了美国在阿富汗驻军的三重目的,其中之一就是遏制中国。

  显然,威尔克森的讲话已充分展示了某些势力不断炒作涉疆议题背后的地缘政治图谋。我真诚希望冈比亚朋友们同中国站在一起,切勿被西方涉疆叙事误导。事实上,中国一直在投入大量资源发展建设新疆,全国人大也为此作出了重要努力。我们坚信新疆一定会更加繁荣。

  尊敬的议长阁下、亲爱的议员朋友们,朋友之间多交流才能相互理解。希望我的讲话能促进你们更多了解关于中国全国人大在中国经济、社会、立法等领域所做工作情况,及其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繁荣稳定所作贡献。相信这些信息能促进中冈立法机构之间的交流。在我们双方的努力下,中冈友好关系一定会不断发展,双方务实合作也一定能取得新的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