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春大使在2022年线上春节联欢会上的致辞

2022-01-30 04:48

(2022年1月28日)

亲爱的同胞们,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虎年春节将至,我谨代表中国驻冈比亚使馆,向在冈中资机构、援冈医疗队、农业专家组、孔子学院的同志们以及全体在冈侨胞致以新春问候和美好祝福!祝大家虎年吉祥、平安健康、阖家幸福!

即将过去的牛年,是不平凡而又极其难忘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国人民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实现民族复兴宏图伟业的康庄大道上奋勇前行!

这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实现了“十四五”规划的良好开局。

这一年,我们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始终站在国际抗疫合作“第一方阵”,对外提供近20亿剂的疫苗。我们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我们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共商共建共享,激浊扬清,斗争合作,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同胞们,

千千万万海外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砥砺奋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过去的一年,在各位同胞的不懈奋斗拼搏下,中冈友好合作收获了累累硕果。中国援冈上河区公路桥梁项目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圆满竣工通车,历史性实现了冈比亚人民的梦想。中国第四批援冈医疗队为冈比亚人民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中国农业专家组传授先进农业技术,在冈水稻生产和育种再传捷报。冈比亚中国孔子学院的老师们孜孜不倦,为两国人民友好和文化交流搭建语言方面沟通的桥梁。中国援建的冈比亚国际会议中心全面投入使用,已成为冈各项重要活动的主要场所。中冈各领域交流合作紧密而务实,中冈两国人民携手共进,并肩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中冈命运共同体。

面对疫情困难和挑战,在冈侨胞勇毅坚守、辛勤耕耘、热情互助,充分展现了中华儿女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特别要提到的是,一年来各位同胞始终坚定地支持国家防控政策和使馆工作,自立自强,同舟共济,构筑起海外防疫的钢铁长城,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内疫情防控成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拳拳赤子心,殷殷家国情,在此,我代表驻冈比亚使馆向同胞们道一声:辛苦了,感谢你们!

同胞们,朋友们,

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请大家持之以恒,继续强化个人健康防护措施,维护自己和家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党和政府始终牵挂着海外侨胞的健康和安全,今年作出专门部署向大家发放“春节包”,把祖国的关怀送给大家。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新的一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同心同德,不负韶华,积极践行“真实亲诚”的对非合作理念,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深化中冈各领域务实合作,厚植两国团结友谊,共同为中冈关系发展贡献力量,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新时代中非、中冈命运共同体。

国强则民安,国兴则民兴。新的一年,驻冈比亚使馆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的思想,积极助力大家防疫抗疫,努力维护安全健康,全力捍卫每一位在冈同胞的正当权益。也希望在冈同胞们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继续做祖国发展的贡献者、中冈友好的推动者,发挥联通海外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华民族的坚韧风骨,展现中华文化的亲和包容。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最后,我代表驻冈比亚使馆,给全体在冈同胞拜年!祝愿伟大祖国繁荣兴盛,祝愿北京冬奥会残奥会成功举办,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