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晋大使在冈比亚《观点报》发表署名文章《援外医疗六十年,中冈合作谱新篇》

2023-02-22 02:53

2月17日,刘晋大使在冈比亚《观点报》发表署名文章《援外医疗六十年,中冈合作谱新篇》,介绍习近平主席给第19批援助中非共和国的中国医疗队队员回信情况,回顾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光荣历史和中国援冈医疗队取得的成绩,展望中冈卫生健康合作的光明前景。文章内容如下:

今年是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60周年。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给援中非中国医疗队队员回信,勉励他们大力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

1963年,中国向阿尔及利亚派出第一支援外医疗队。60年来,中国累计向非洲、亚洲、美洲、欧洲和大洋洲的7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员3万人次,诊治患者2.9亿人次。西非埃博拉疫情暴发后,中国曾派出1200多名医护人员,收治800多名患者,完成1.2万余人次公共卫生培训。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迅速向34个国家派出37支抗疫专家组,带去宝贵防疫经验、方案和物资。中国还持续向有需要的国家派出医疗队员,与41国46家医院开展对口合作,在30多个国家实施白内障复明和心脏病手术义诊。

目前,援外医疗队在全球56个国家的115个医疗点工作,中国援冈比亚医疗队就是其中一员。从1977年10月到1995年3月,中国向冈派遣了200多名医务人员,很多冈比亚人至今仍记得年少时接受中国医生诊治的温暖经历。中冈复交以来,中方恢复向冈派遣医疗队,2017年起已连续派遣5批常驻医疗队和1批短期抗疫医疗队,每批约10人,主要由辽宁省卫生健康委选派,专业涵盖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骨科等主要科室,半数以上具有医学博士学位。他们医术高超,经验丰富,在爱德华·弗朗西斯·斯莫教学医院开门问诊,成功医治了不少疑难杂症,去年底完成冈首例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创造了冈心脏病治疗领域的历史。他们还曾多次赴中河区班桑医院、周边村级诊所、图马尼·腾达村和巴塞等地巡诊,并捐赠药品及生活用品。正是因为他们的出色工作,第5批中国援冈医疗队近日受到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通报表扬。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指出的,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援外医疗就是生动的体现。未来,中方愿本着真实亲诚理念,聚焦冈比亚人民的真正需求,同冈方继续开展援外医疗等卫生健康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