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晋大使在冈比亚《旗帜报》发表署名文章《关于中非关系几个问题的回应》

2023-02-28 00:08

近日,刘晋大使在冈比亚《旗帜报》发表署名文章《关于中非关系几个问题的回应》,批驳非议中非合作的陈词滥调,阐释中国愿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全人类共同进步的磊落政策,介绍中非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取得的丰硕成果,展望中冈合作光明前景。文章内容如下:

一、条条大路通中国——何错之有

近日,我注意到媒体上有文章借古罗马历史影射中国,声称“条条大路通中国”,结论是中国发展带来威胁而非机遇,我认为这个观点不论是在逻辑上还是在实践上,都站不住脚。我还不禁想反问,为什么现在“条条大路都通中国”呢?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筚路蓝缕、艰辛创业,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奇迹,将中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建设成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成为全球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已经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根据世界银行最新公布的报告,2013年到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这一切都清楚无误地表明,中国已经成为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的、积极的、建设性的力量,全球发展的条条大路正在并将持续通向中国。

但中国不是罗马,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共二十大再次向世界表明,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十年来,“一带一路”走出了一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之路。15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组成“一带一路”大家庭,标注着国际经济合作新高度,打造了促进各国发展新引擎。2021年,习近平主席站在全人类福祉的高度,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以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为目标,推动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支持全球发展倡议,包括冈比亚在内的60多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合作前景愈加广阔。是的,条条大路正通往中国,但通往的不是输出意识形态和霸权主义的“帝国”,而是愿与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全人类共同进步的“伙伴”,更是从自身国情出发探索实现现代化的“开拓者”。

二、中非命运共同体——民心所向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历史使命把中国和非洲紧紧联系在一起,中非从来就是命运共同体。

中非友好源远流长。毛泽东主席等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和非洲老一辈政治家共同奠定了中非友好关系基础。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7年来,在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的斗争中相互支持,在实现经济发展和民族振兴的道路上互帮互助,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协调,结下了牢不可破的兄弟情谊。进入新时代,习近平主席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为新时代中国对非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非双方决定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在中非关系史上树立了新的里程碑。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政治互信持续深化,经贸合作加速发展,人文交流成果丰硕,在基建、卫生、教育、农业、环保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中国帮助非洲国家新增和升级铁路超过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桥梁近千座、港口近百个、输变电线路6.6万公里。中国为非洲建设了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170多所学校,为非洲培训各领域人才共计16万余名。中国自2009年起连续13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2022年中非贸易额预计突破2600亿美元。52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非盟会议中心、非洲疾控中心总部、蒙内铁路、亚吉铁路等标志性工程不断涌现。这一个个真实的数据、一段段生动的故事,无一不在向我们展示着中非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好关系。中非合作没有隐藏议程、不设政治条件,这种友好关系不是一天就发展起来的,更不是什么人赐予的,而是中非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广大非洲人民对此最感同身受,最有发言权。

三、中冈各领域合作——前景光明

中冈合作是中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冈比亚也是中非合作论坛大家庭中的一员。中国高度重视中冈关系发展。两国虽复交时间不长,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扎实推动双边各领域合作,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中国援建冈比亚国际会议中心、上河区公路桥梁等项目相继完工,促进了冈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中冈共同抗击新冠疫情,中国向冈提供医疗物资和疫苗,连续派遣多批援冈医疗队,助冈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中国向冈提供多批次大规模粮食援助,中国农业专家在冈开展示范项目,向冈农民传授农业技术,为冈保障粮食安全、实现粮食自给作出积极努力。我们为能给冈比亚朋友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而感到衷心高兴,并将本着友好真诚、尽其所能、适其所需、量力而行的原则继续支持冈经济社会发展。近日,我与巴罗总统共同出席中国企业承建的光伏储能和运维项目奠基仪式,该项目是三方合作的范例,我为冈政府这一有历史性意义的项目决策点赞。随着新冠疫情缓解,中冈人文交流也将逐渐恢复,我们将邀请更多冈比亚朋友赴华参加交流项目,也欢迎更多中国游客来到“微笑海岸”旅游,更多中国商人来冈投资经商,为两国交流合作注入新动力。

正如中国新任外长秦刚今年初首访非洲时所说,中国始终以实际行动支持非洲,中非关系的未来必将更加美好。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我坚信中非关系将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中冈友好也将持续结出累累硕果,为全球和平发展发出中非共同声音,作出中非共同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