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冈关系史

2022-12-14 00:06

一、从从1974年到1995年:建交和断交

中冈友谊可以追溯到 20世纪60年代,当时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冈比亚的独立斗争。1974年12月14日,中国和冈比亚建立外交关系。

建交后,中国和冈比亚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建立了深厚友谊。从1975年到 1991年,冈比亚首任总统贾瓦拉对中国进行了四次国事访问。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医疗、农业、技术设施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1976年8月,中冈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冈比亚共和国政府关于派遺中国医疗队到冈比亚工作的议定书》。从1977年10月到1995年3月,中国向冈比亚派遣了200多名医务人员。20 世纪70、80年代,中国多批次农业专家向冈农民传授水稻种植技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援建了冈比亚国家独立体育场,今天它仍然是冈唯一的综合体育设施,也是两国之间的友谊纪念碑。

然而,冈政府在 1995年7月13日恢复了与台湾当局所谓的“外交关系”。鉴此,中国在1995年7月25日宣布中止同冈比亚的外交关系。

二、恢复外交关系

2013年11月14日,冈比亚宣布同台湾“断交”。11月18日,台湾当局宣布自当日起终止台冈“外交关系”。2016年3月17日,外交部长王毅与冈比亚外长盖伊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冈比亚伊斯兰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自当日起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三、高层交往

1975 至1995年,中方重要往访有:姬鹏飞副委员长1978 年)等。冈方重要来访有:总统达乌达·凯拉巴·贾瓦拉(1975年、1987 年、1988年、1991年)、外长阿利马·巴达拉·恩吉(1975年)、议长莫莫社·巴布卡尔·恩吉(1987年)等。

2016年以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2016年12月2日,习近平主席向冈比亚当选总统阿达马·巴罗先生发来贺电。2017年2月18日,应巴罗总统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在班珠尔出席了巴罗总统就职典礼。

2017年12月,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巴罗总统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访问期问,习近平主席为巴罗总统举行了欢迎仪式和欢迎宴会,两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谈,就许多问题达成重要共识。2018年9月,巴罗总统率团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冈比亚作为中非合作论坛大家庭的新成员受到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在会议期间会见了巴罗总统。

2017年7月,应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的邀请,冈外长达博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建立了部长级磋商机制。

两国立法机构交流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9月,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邀请,冈比亚国民议会议长丹顿访问中国。两国立法机构还分别成立了中国-冈比亚友好小组。

2019年1月5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冈比亚,目的是落实习近平主席与巴罗总统达成的共识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访问期间,王毅分别会见了巴罗总统和坦加拉外长。双方回顾了复交两年多以来双边关系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展望了未来合作的美好前景。此访是中国外长首次访问冈比亚。

2022年3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伊斯兰堡出席伊合组织外长会期间会见冈外长坦加拉,就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发展、加强多边合作等达成共识。

四、2016年以来历任中国驻冈比亚大使

张吉明大使于2016年抵冈履新。8月23日,张大使向冈外长盖伊递交国书副本。9月1日,张大使在总统府向临时履行总统职责的冈副总统赛义迪递交国书。张大使2018年10月完成在冈任期回国。

马建春大使于2018 年抵冈履新。11月12日,马大使向冈外长坦加拉递交国书副本。11月13日,马大使在总统府向巴罗总统递交国书。马大使2022年6月完成在冈任期,被巴罗总统授予冈比亚共和国大军官荣誉勋章。

刘晋大使于2022 年抵冈履新。9月2日,刘大使向冈外长坦加拉递交国书副本。11月10日,刘大使在总统府向巴罗总统递交国书。